您当前的位置:延吉人大网 [yjrd.gov.cn] > 会议报道 > 正文

抗击疫情 人大必行——延吉市人大常委会战“疫”纪实

本文发布时间:2022-03-28 本文已被浏览:
  
  2022年3月初,延吉市战“疫”号角吹响以来,面对全市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全市大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服从大局  将防疫责任扛在肩上


 
  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市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向人大代表发出《致延吉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岗位责任,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了人大机关干部助力依兰镇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与依兰镇建立畅通高效的联防联控的协调机制,成立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突击队;常委会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防疫一线督导,对核酸检测点整体运行、设卡值班排查、居家隔离、出行管控、日常保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敢挑重担   主动完成协防任务


  
  疫情发生后,根据依兰镇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市人大机关参加了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密集、防疫形势较为复杂的大成、兴农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延吉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原地集结、争分夺秒,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努力克服任务艰巨、人员不足的问题,与镇村干部并肩而行,积极开展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卡点执勤、全员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自3月6日以来,选派38名机关干部协助大成村完成疫区入延人员排查、协助依兰镇完成4次近4000余人的行程信息排查登记、6轮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戮力同心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优势,立足岗位本职,尽已所能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延吉市各级人大代表捐款物资金额共达300余万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达3000余人次。





  州、市人大代表、华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汝仙,自延边州疫情暴发发以来,心系延边,为积极助力自己的第二故乡延边州延吉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安排集团各部门紧急行动,迅速采购了两批价值约107万元的医用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进行支援抗疫,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开放格局和责任担当。王汝仙说,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本着源于回报社会的精神,自愿捐赠防疫物资,同时承诺所捐赠的物资质量合格,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州、市人大代表、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书记申境赫作为一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屯防疫、卡点执勤岗位上日夜奋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得知镇里防疫物资紧缺,经多方协调,自掏腰包购买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镇政府,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在全市静态管理期间,他主动为村民代买水果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为十余户脱贫户和低保户送去大米、豆油、猪肉等生活必需品,确保民生所需。此次防疫中还有金英美、陈新宇、林松淑等许多基层代表,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他们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作风,日夜坚守基层阵地,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医疗卫生战线责任最重,面临的感染风险也最大。州人大代表、延吉市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金光弼勇担重责,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以来,他一直吃住在医院指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参与我市多轮核酸检测采样,开设“黄码医院”确保隔离群众的正常诊疗需求,始终为群众提供普通发热门诊诊疗、孕产妇分娩等医疗服务需求。同时,李世明、金京哲、宋俊军等医疗行业的代表们也都在各自的战线上带领全体职工坚守职责,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专业力量。 





  市人大代表、延边嘉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嘉伟,在延吉市实行静态管理期间,出资15万余元,集中采购2万余斤各类蔬菜,组织员工免费为居住在本小区的1500户居民,挨家挨户上门送10斤蔬菜。收到菜的业主们非常感动,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菜”,并在业主群内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陈嘉伟说,为了避免大家出去买菜造成人员聚集,公司决定为所有住户送菜上门,希望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



  州人大代表、延边伟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伟,向延吉市商务局、延吉市总工会、进学街道、延边州妇联、延吉市妇联、依兰镇兴农村村委会防控办捐赠各类食品15万余元,为奋斗在“疫”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她全力动员企业员工组建了35人的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自2022年3月15日伟业食品志愿者团队出征至今,总计出勤270余人次,志愿者的汗水洒遍了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他们不畏艰难的工作态度,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市民、社区工作者的认可和赞赏。



  李红伟,只是许许多多代表的一个缩影,还有朴东哲、金雪花、史凯成、金泉、石贞淑、刘春丽、金英、朴成文、金丽娜、高凤烈、尹海清等州市人大代表也纷纷穿上防护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听从社区指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扫楼”宣传等工作。他们用汗水、爱心在基层筑牢“防疫墙”。





  州、市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涛向延边州政府捐赠总价值181万元的药品、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州人大代表、延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功伟代表延百集团为延吉市六个街道和延边二中捐赠了价值15.8万余元的各类防疫物资;州人大代表、延边万城集团公司董事长朴真活向街道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15万元的防疫物资;市人大代表、吉林天宇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松范向交警大队和建工街道捐赠10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市人大代表、延边长白山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付宜向延吉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市人大代表、延吉市中关电子科技大厦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金伟组织员工和业主捐款捐物10万余元;州人大代表、吉林隆玛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朴哲南捐款物资金额达9万余元;市人大代表、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主任申元燮向延吉市新兴街道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市人大代表、延边韩食府民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桂新向延吉市公园街道、建工街道、河南街道捐赠总价值约5万元的物资。疫情期间,王执军、金明子、布天忠、高洪明、李伟宏、许龙吉、扈玉海、王晓平、吴来德、许龙、全善淑、葛红等等州市人大代表,也积极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人大抗疫勇担当,浩荡春风在路上。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将凝聚代表力量,扛牢责任,坚定信心,践行初心使命,为全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人大力量。



版权所有:延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延吉市河南街759号 吉ICP备14002353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3-50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