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延吉人大网 [yjrd.gov.cn] > 人大工作 > 工作研究 > 正文

用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本文发布时间:2018-07-17 本文已被浏览:
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19:37:00
 
        当前,各级人大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落实好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工作赋予的职责和提出的要求,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始终坚持好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根本保证

  十九大报告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把党的领导放在人大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部署落实人大工作,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法定程序保证党委决策意图和重大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准确领会好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涵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14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提出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规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我们要认真研读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

  三、贯彻落实好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

  十九大报告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了大量论述,并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对人大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他还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最广泛就是要让全体人民都能参与,最真实就是必须能真正体现人民的意愿,最管用就是途径畅通、合理高效,而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健全的制度体系。人大工作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内涵实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机统一的原则,依法正确行使各项权利,确保发挥好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作用。

  四、确保用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为县区一级人大系统,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人大工作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一要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由常委会党组牵头,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精读报告与交流发言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主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把握精髓、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推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还要抓好层层传达工作,按照党组学、支部学、人大干部学、人大代表学的要求,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机关和镇街人大干部、全体人大代表等四个层面,组织不同层次的专题学习会议,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二要与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结合起来。今年底明年初召开的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将选举产生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并在随后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任命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项举措的实施,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们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依法、精准、高效”原则,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加强与上级人大和同级党委的沟通联系,稳步推进这项工作,顺利完成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三要与做好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结合起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对于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和实现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具有重要意义。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十九大的最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形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实施办法,促进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四要与加强县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我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持续改进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双联系”等制度,确保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保持立场坚定、业务精进、作风优良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开拓新时代人大事业的新局面,为追赶超越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延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延吉市河南街759号 吉ICP备14002353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3-50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