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延吉人大网 [yjrd.gov.cn] > 代表活动 > 正文

延吉市新兴街道党工委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侧记

本文发布时间:2021-01-26 本文已被浏览:

    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提升履职水平,延吉市新兴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围绕大局、强化监督、服务群众、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通过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创新方式开展活动,使“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室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街道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满足需要”的原则来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延吉市新兴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室由西市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代表活动室构成,保证代表开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代表职责、学习培训提供平台。

 


打造“1135”工作法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延吉市人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共同探索代表如何提升履职服务水平,为辖区选民代言,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群众不同的需求,总结出了“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三支队伍、五项引领”的“1135”工作法。
    “一个中心”是指坚持以依法履职为中心,把依法履职作为人大代表之家的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大力推进思想意识转变、工作方式转型、服务途径创新,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为促进人大代表队伍稳定,为建设智慧新兴、美丽延吉加油助力。
     “一个平台”是指努力打造硬件设施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的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平台,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整体水平,让群众更好的在“家门口”与代表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表达诉求,促进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社情民意“直通车”。
     “三支队伍”是指商贸金融服务队、文化健康服务队、民生志愿服务队三支服务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创新代表工作思路,组织代表开展精细化、个性化志愿服务,架起人大代表与辖区群众的“连心桥”。 
     “五项引领”是强化思想政治、纪律规章、模范先锋、队伍建设、履职服务五项引领作用,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倾听民声、汇集民智。 

健全组织建设
确保代表进“家”入“站”

    为使人大代表活动有场所、有保障,街道从实际出发,加大投入,在新兴街道和西市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办公室,同时积极推动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阵地建设,为社区配备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工作站各项制度、职责,并将制度上墙。人大代表朴哲南、崔汉多次到民强社区慰问辖区贫困儿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人大代表王晓平、朴成日、李福祥走进社区了解社区基本情况,通过研讨交流,为社区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完善组织建设与平台建设,切实把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建成代表们沟通交流的场所、联系选民的桥梁、关注民生的平台和履行职责的阵地。
 


加强走访联系
发挥代表履职能力

      为保证人大代表活动开展收到实效、达到目的,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走访,建立直接互动联系,推动代表更好依法履行职责。李红伟、布天忠等人大代表通过微心愿认领的方式到贫困家庭中,倾听群众心声,全力解决群众困难与需求,实现与群众联系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联合人大代表对小区花坛绿地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为辖区居民创造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人大代表韩志刚投入五万元为新兴街道辖区居民安装休闲长椅;金灿主动承包社区楼道包管道等创城工作,为共建文明城贡献一份力量。


创新活动方式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为充分调动代表工作积极性,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街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激发代表为民履职的活力,人大代表王晓平等多名代表来到西市场商圈非公沙龙中心进行座谈,代表们都表示愿意建言献策,整合资源,促进西市场商圈蓬勃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大代表们积极支持街区防疫工作。市人大代表金一捐赠乙醇消毒液40L;池美兰捐赠提高免疫力的“暖心药”;蔡顺姬为新兴街道民盛社区捐赠口罩、手套、饮用水、方便面等防疫物资。
    “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正在凸显——人大代表学习进步的平台、履职尽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服务群众的平台,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着重大意义,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

 



版权所有:延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延吉市河南街759号 吉ICP备14002353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3-5001017